close

 
blog-birthday-1.jpg 
    

年紀越大話說得越少,我最近可以理解這樣的現象了。


上一次發表文章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個月了,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發生的事情太多了!當一人要講的話多到某一種程度後,他乾脆就不想講了,然後把話放回心裡。像我爺爺就是這樣,七十歲過後就很少講話,每次見面只會問我『吃飽沒有?』其餘的時間他都躺在床上。


好了,我的重點不是這個。如果有在看我們部落格的朋友,可能依稀還記得,我之前打過一篇文章叫「下一站」。沒看過也沒關係,因為那篇文章就在現在這篇的下面,但如果真的沒看也不要看了,因為裡面提到的事最近出現了一些變化。


是這樣的,從我們去年10月份開店到現在的一年多時間裡,陸陸續續都有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和我們接觸,並與我們分享了關於拼圖披薩『下一步』的藍圖。這在我先前的文章中形容的,就是所謂的我和阿飛等待的「機會」。雖然至今我依然無法確切的說出這些朋友是如何看好我們,抑或為何對我們產生興趣,但他們總是提供了很多方式,讓我們走出拼圖的大門去外面看看。說真的,這些事情對我們產生了一定程度的鼓舞,如果沒有這些朋友,我們不會知道這一年來做的東西是否已經被部分人接受,還好有他們,我和阿飛這一年過得值得。


將一家拼圖披薩變成兩家拼圖,或是我和阿飛從一個夢變成兩個夢,都需要理由。當初我們告訴自己,我們將大部分的員工留在一店,而我們兩人到另一個地方展開新的旅程,目的是為了讓底下的這些小朋友有個願景。我們希望讓他們知道,老闆有在前進,老闆不會因為對面的牛雜湯太好喝就死占著店長還是主廚的位子不走,也因為這樣,他們有機會體驗我們做過的事。即便不是每一位正職人員或工讀生將來都想賣披薩,但至少在這裡的時光裡你不是只有洗碗和拖地,你也可以規劃菜單、參與決策、領導統御甚至打著店長的名號把妹,這對一個不滿三十歲的年輕人應該有點幫助,至少我當年有多麼期待能這樣把妹。


可是,就在我們要跨出這一步的前夕,一位前輩的話改變了我們的方向。如果我們選擇此刻走出去,將會把原先要花五年以上時間才能完成的夢想,直接拉到當下實現。好玩的是,當我們將這樣的機會和家人或朋友分享時,沒有一個人覺得有甚麼不妥,能提前到達另一個你無法想像的境界沒有不好呀?有多少人活在世上卻總做著他們不喜歡的工作呀?看不到未來,還被現實逼著無法轉換跑道!


其實,這樣的選擇沒有對或錯,只有好不好。這種感覺像是你去了一家別人推薦的餐廳用餐,到了之後還要在門口等個一小時,因為生意實在太好了。而結帳完的客人都帶著滿意的微笑離開,讓你更得意的告訴同行的女友說你有多會挑。終於輪到你入座後,你興高采烈的點了朋友推薦的餐點,而服務生卻告訴你很帶賽,剛剛點的所有東西都賣完了,要不要改試今天主廚特製的嘎嘎烏拉拉套餐?這時候你會怎麼選擇?你可以和你的小女友重新去另一家朋友也推薦的店重新排隊,而在這之前你不會笨到不先打電話確認餐點;但同時也可以選擇乾脆就接受服務生推薦的特餐,畢竟這家店真的很有名,甚麼樣的餐點應該都不會差到哪裡去吧?只是菜名你聽都沒聽過!


這位長輩告訴我們,創業之所以吸引人之所以美,美在你有『過程』,美在你有『選擇』。任何一個欣賞你的人如果有能力,他們都可以用捷徑帶你提早到達另一個美麗新世界。他們幫助你把你五年或十年才能走到的路直接截斷,帶你上高架橋就衝了。但你有沒有想過,原先你慢慢地一點一滴在爬的過程裡,會不會出現別的分岔口?我和阿飛或許再賣個披薩一兩年,會突然哪天醒來大叫我們到底在搞甚麼東西!我們怎麼不去賣蜜糖棺材板還是三杯雞馬卡龍呀?如果推出說不定比Iphone5賣得還好也不一定是吧?因為你要知道,只有越長的過程,才有越多的選擇;你如果二十歲就開到BMW 135i Coupe,你怎麼會懂我們家那台March坐滿四人要怎麼拉轉速上合歡山呢?


我不知道各位會不會有這種感覺,總是對活在當下沒有踏實感。你會今天忙的像條狗,回到家倒頭就睡,明天醒來再把昨天忙碌的事情重複再做一遍....然後回家再睡....然後隔天再來。這樣的結果搞得你不知道今天是幾月幾號;不知道信用卡帳單繳了沒有;不知道昨天喝酒的時候老王有沒有偷親妳;也想不起來昨天見面的客戶姓甚麼、聊了些甚麼。就因為這樣,你開始覺得自己像行屍走肉,像個被設定好時間就會響的鬧鐘。你做著你不知道為甚麼要做的工作,過著你怎麼設法都不開心的生活,然後你想起了從前。你想起了讀書時期無憂無慮的生活,你想起了你的第一份工作有多快樂,妳想起了妳的前男友和前前男友,而最恐怖的是,妳發現了時間過得好快。



其實是這樣的,不是活在當下沒有踏實感,而是踏實感不是來自於當下,而是回憶。我們總是要在經歷過一些事情後,你回頭去看你才發現你經歷過、你活過、你存在過。這好像你無意間翻到的舊照片,才驚覺自己現在怎麼這麼胖一樣。所以很多事情,你決定去做的時候你看不到它是為了甚麼,必須要經歷一段時間後你才能去檢視,也才能去評論你的選擇有沒有錯,這就像你現在正在重複做的工作一樣,你不開心但還是請你再多等一下;你正在讀的書以後用不用的到我也不知道,那就等畢業之後就知道了;追好久的女孩都不接受你,沒關係!再給她一點時間去認識你的好......所有你當下正在做的事情,你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全力以赴,甚麼都不去想,專心把眼前的這件事情做到最好,然後給它足夠的時間去成為『回憶』,成為最最難能可貴的『過程』,你才能知道甚麼是對,甚麼是好。



所以講了這麼多,我和阿飛最後對於拼圖披薩做了一個決定,就是還會留在這裡多一段時間。但待在這裡不是維持現狀,而是我們想知道,這個難停車的向心路小店還可以進步到甚麼程度?況且就算有一天我和阿飛還是會離開,我們也要讓這家店發揮到極致,這樣才是對成就我們的『根』負責,也對繼續留在這裡的員工負責。

blog-birthday-2.jpg


因此,就在我們滿一週年後沒有幾天,也就是十一月一日開始,我們要暫時和大家說聲再見了。我們預計要歇業兩個月,將整家店做徹頭徹底的改裝,這件事可不是我和阿飛要跑路了還是怎樣,因為真要跑路也是裝潢的錢付不出來的時候才會跑,不是現在!總之屆時完工後,全新的拼圖會有兩層樓的營業空間,但真正確定的reopen時間我現在實在不敢亂發狂語,還請大家繼續關注我們的部落格,因為我們又會回到一年前一樣,向大家報告工程進度。至於帶給所有支持我們的朋友這樣一個週年慶驚喜,還請多多見諒!


好了,先說到這裡了,兩個月後的拼圖還是拼圖,我還是我,阿飛還是阿飛,我們到時候見了!



拼圖披薩  阿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