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一整年裡,聽到一段有意義的話,那一年就值得了。


那天我和兩位朋友出去吃宵夜,雖然之前就有約了,但因為我成天不知道在瞎忙什麼的關係,拖到星期一才去成。但吃宵夜不是重點,因為失業的這兩個月我已經累積夠多『能量』了。主要原因是因為其中一位朋友想喝酒,因為在工作上遇到一些小瓶頸,想聽聽看我能給什麼鬼建議。


是這樣的,她現在的職位是某大企業旗下一間直營店的值班經理,聽起來似乎很大,但實際上這個職位工讀生也可能擔任。這個角色的工作,簡單講就是當天最大的指揮,所有的工作在她接受店長交辦後,就應該分配給底下的人去做。但我這位朋友的個性不是這樣,她習慣所有的事情都親自參與,完成第一件事之後再去忙下一件,這樣處理事情的結果就是:事情永遠做不完。那怎麼辦?就是幾乎天天加班!可能原本四點就可以下班了,結果拖到八點還沒走;即便放假了,也為隔天活動又跑回店裡巡視。就算真的下班後,又把報表帶回家作......這樣不斷惡性循環,最後就是變得神經緊繃,當班期間越是擔心犯錯,越是容易犯錯,換來的就是店長責罵。

我問她,這樣的工作給了你什麼成就感?她答不出來。我接著問她想在這裡學到什麼?她說想學到分配事情的組織能力。我再問她那想再學多久?她說至少一年。

講到這邊各位有什麼感覺?如果換做是你,你會不會繼續待下去,來證明你可以勝任這樣的工作?還是你會選擇離開,去找一個讓妳比較沒有壓力而且快樂的工作?

我今年聽過最重要也影響我最深的一段話,是一個美國人說的。這個人是美國最大農產品公司 Cargill 的總裁,該公司是當今世上最大的未上市私人控股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是農產品生產、包裝與運輸。當然,這樣的規模會讓人好奇他如何成功的,所以一個美國的財經雜誌就訪問了他的經營哲學。

這位總裁是這樣說:他說世界上有很多企業主會說,我們預測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然後擬定一個策略,當未來變成我們所預測的樣子時,我們就會成功。

這句話聽起來沒有錯,世界上確實充斥著許多專家在預測未來,打開電視一堆分析師告訴你明天哪支股票會漲,或是下半季觸控產業會衰退等等,就連我自己也是預測將來餐飲業會流行什麼,而事實證明,我的運氣還不錯。

但這位總裁是這樣說的:他說『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是甚麼樣子,所以我要擬定一個策略,讓我不管未來變成什麼樣子,我都要成功!

各位聽得出這兩者的差別嗎?這是一句多麼發人省思的話呀!你仔細想想:事實上,那些千千萬萬的預言家或分析師,99.99%的預測都是錯誤的,如果預言都正確的話,就不會發生911事件了;如果擬定的策略都正確,沒有一家企業需要擔心發生歐債危機了不是嗎?所以重點是,很悲哀的,其實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變成怎樣!


那你會覺得這個總裁講的很像廢話,因為如果能擬定一個策略,讓即便未來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成功,那我不就是神了?


很榮幸地,這位總裁給了我們答案。他不像一些宗教家或名嘴講的話讓我聽完更茫然,他告訴我們,想要未來不論如何都會成功的方式,就是『投資自己』

我舉一個自身的例子給各位聽。我是做餐飲的,而且是做義式料理的,所以以前的我只對西餐有興趣,買食譜或做菜也都是只跟西餐有關,但最近休假期間,我的夥伴阿飛跑去學了韓式、日式和泰式料理,結果接觸了更多的食材和手法。他將這些新的經驗帶入我們的新菜單中,我也跟著他做其他的料理,結果你猜怎麼樣?我們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全新吃法和菜單!甚至連餐具我們都打破傳統,把日式陶器都融入我們新店中!這是前所未有的樂趣,讓我們的餐點在台中的餐飲市場中獨樹一格,因為我們走的是自己的風格。

當然,會不會成功還要等開幕後才知道,但我要分享的經驗是,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將來會流行什麼,所以我們必須不斷學習並充實自己,餐飲業的我就應該對所有的料理都有接觸,不斷累積自己的經驗,同一時間去遍嚐各種餐廳、認識不同廠商、拓展自己的人脈、參加各種發表會、承接外燴、開料理課程等等....這些都是投資自己的方式,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像塊海綿一樣地廣納各種可能,也只有這樣,未來無論如何,你都比別人更接近成功!

所以回到一開始我說的我朋友的問題。我告訴她,再花一年只為學到如何分配工作的能力,是非常不值得的事!說不定妳換到別的工作,妳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學到管理,而且就算學到分配工作的能力,對將來妳想創業或許根本不重要。所以我要她想清楚將來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然後利用所有的時間多方面去接觸各種事物,而不是繼續待在一個讓妳快要變成憂鬱症的工作只為證明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所以各位朋友,你有沒有想過你要的工作是什麼呢?要的生活是什麼?沒有想清楚也沒有關係,沒想過更好!重要的是你要投資自己。去吃美食是投資自己,去玩去買漂亮的衣服也是投資自己,去學英文學瑜珈或從李大仁身上學到把妹都是投資自己,重點是讓自己的心靈開放,沒有設限,沒有停滯。而且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更是投資自己!因為這是才是一切成功的基礎。

 

分享到此,希望對你有幫助,聖誕快樂!

 

 

拼圖食庫  阿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