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開一家店真的沒什麼,因為拆掉一家店也只需要兩個小時。



這種感覺真的很奇怪,當你看到幾小時前還在切洋蔥的檯面轉眼間變成搶救雷恩大兵的拍片現場時,多少還是有點反應不過來吧?尤其是拆除日(11/1)當天早上,換句話說就是我一年以來第一次該上班的時間卻可以睡到飽的第一個早晨,十點半左右我打手機給我們的設計師Julia:

『喂,Julia啊,我是阿偉啦!我們家今天是不是要開始動工啦?』
『沒錯呀!怎樣?』
『那是幾點鐘工班要進場開始拆除呀?我還要去買拜拜的.....』
『阿偉,妳還在睡覺嗎?』我們設計師的聲音很好聽很溫柔。
『對呀,怎樣?』
『那你知道你們家已經他媽的拆到剩下最後一片隔間了嗎!!!!』

這句話真夭壽。這跟自己老婆背著你爬牆還要你朋友來通知你差不多!我簡直像小鳥被拉鍊夾到一樣地從床上噴濺起來!我的老天爺呀,我的店都被人家抄了我還在睡大頭覺,況且說好的要讓我們也可以拿著榔頭猛敲呢?我根本忘記我有沒有刷牙洗臉就往店裡衝了,到的時候就已經是各位看到的這樣了。

03.jpg  


我媽媽從小總告訴我:「出門在外靠朋友;開工動土拜拜否?」這次這麼重要盛大像神經病一樣的砍掉重練之再來一次典禮,我和阿飛居然沒有知會土地公和地基主!真是非常非常大不敬!況且這次是把設備拆了、隔間敲了、門也鋸了、地板挖了外加牆壁也炸了,換句話說就是比我們當年來承租這個點時還要再狼狽個好幾倍,基本上就是讓整個店面回到還沒交屋的那個時期,這樣徹徹底底『歸零』的工程,在我們睡夢裡就完成了!簡直無言以對!


02.jpg  

老闆!你們廁所的門變好大!而且關不起來了耶!


這次承接我們工程的,正是我前面提到的Julia和她先生Cash桑。沒錯,他們所開設的敞居家具有限公司就這麼巧的在咱們家隔壁!真是倒楣透了他們,因為這樣無論設計、施工、監工和最後的收尾都跑不掉了。之前還沒動工的時候,三不五時沒事就跑去他們那邊串門子,動不動就問他們那個『圖畫好了沒呀?』『總預算多少錢呀?』『板材可以挑了嗎?』『廁所借一下嘿!』等等,煩都被我們煩死,或許偶爾我們會拎著一瓶紅酒還是一盤披薩過去,但我想他們寧可花錢請我們去找別的設計師,也不希望我們再繼續在他們的沙發上打滾。


01.jpg  


 

不過說到Julia他們,電腦前的各位有機會真的可以過來晃晃,先不要說Julia是我見過最正的設計師了(我見過的女設計師也不多就是了),光她老公就帥到你下巴會掉下來!兩個人的年紀輕輕品味又高,隨便用幾下就把店面弄的有聲有色。這次動工下去,更發現工班的素質真的差很多,以前我做的場子(講起來現在也不過第三場),隨處可見地板上不是檳榔渣、菸蒂要不就是阿比,如果有機會走進廁所你更是印象深刻了!你根本分不出來哪個是馬桶哪個又是垃圾桶!這次完全不同,除了我第一天就感受到的手腳飛快外,施工品質更不用說了,重點是每天收工前所有師傅把地板掃得乾乾淨淨,垃圾一包一包還幫我們分類哩!更讓人驚訝的是,往年都是我們幫師傅買便當,這回還讓他們請飲料!


沒有開過店也不聽旁人怎麼勸就是在地上打滾要開店的朋友注意了,如果你之前沒跟上我們Puzzle第一次開店的過程,現在你還有一次機會。當然,你要見到同一家店在開幕一年後又把它打掉重做的瘋子也不多,所以請你把握機會!接下來的一個多月裡,你會再看到一次我們怎麼真正『從零到有』的完成一家餐廳,尤其是什麼階段玩到什麼鬼進度你都清清楚楚,到時候你老媽再跟你說你不會開店你就可以回嗆她『我就知道要拜地基主厚』等等,當然這可能不是你媽關心的重點也說不定。



這次的工程最花時間的部分是泥作,因為這次裝潢我們會採取大面積的水泥粉光,除了牆面,我們廚房也採取水泥墊高的地板。主要的原因是水泥好清洗好保養,而且我想開幕一年後應該不會再重新敲掉一次了,所以挑選的多半是永久建材,因此你可以想像的是,組成我們新餐廳的元素不外乎就是水泥、原木、玻璃、不銹鋼和大理石,這幾樣東西碰在一起形成的空間多半是簡約風,但實際操作過的店家就知道,簡約風的背後不代表省錢,尤其越是簡約風的裝潢,細節越是藏在魔鬼裡,換句話說就是餐廳比較容易鬧鬼.....不是啦!會鬧鬼是因為我該死的沒拜拜啦!重點是泥作的施工品質,或是之後各位會看到的木板『仿舊』過程,這些才是輕裝潢有趣的地方。另外一點是,如果選擇大面積的泥作,換來的是餐廳『低飽和度』的色彩,這點正是我們想要的,因為一家『餐廳』的本質應該是『食物』,一家餐廳如果要有『顏色』,也應該讓它表現在杯盤當中,太多的裝潢色彩反而有喧賓奪主的疑慮,所以這就是我們選擇可愛的但很貴的泥作工程的主要原因。


要展開漫長的泥作『養護』工程前,所有的配水、配電、配瓦斯都要完成。比較廉價的配管施工方式,就是選擇將所有管線都外露,到時再用木工的裝潢隱藏起來,這樣的缺點除了你看起來不爽外,你的很多設備都無法靠緊牆面,造成廚具或櫥櫃間的空隙太大,甚至犧牲到你的營業空間。而我們的做法是將所有垂直的管線通通埋進牆面裡,至於地面上的管線要不就鑿開地板,要不就藏進墊高的泥作中。當然要這樣做,你會花更多的錢,但重點是必須你的設備廠商有精準的丈量,然後反覆和你的設計師核對施工圖個幾百次,讓所有的出水出電位置誤差不超過一公分,然後大家就照表操課,換句話說就是辛苦在前面,大家之後運作起來就方便的多。


Ok,大至目前為止進度就是如此,更多的施工照片我們會再補上或到我的FB收看。


後記:眼尖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我們新店的logo已經悄悄的換了,至於哪裡變了,我前面是怎麼說的?我說眼尖的朋友就注意到了,至於為何要改變這樣的logo,我再另外補述,請大家等會兒!


拼圖食庫  阿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