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_店裡隨拍_09.jpg 

世界上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連勝文的,就如同我們店一樣,還是會被開一槍!


店裡今天晚上來了三位客人,是阿飛多年的好友,也是曾經事業上的夥伴。今天除了來店裡捧場之外,也順便告訴我們這些閉門造車的小蛆兒一個小消息,就是關於一篇最近的熱門食記。沒想到回家打開電腦,也有好心的網友和我們分享這篇文章,在此也和我們的朋友或還未造訪的網友們告知一聲!


以我之前開店的經驗,大約在開幕的前三個月裡,每天回家就是上網搜尋別人寫的部落格文章。我會用自己店名的英文也好,中文也好,或是中英文外加「X」、「地雷」、「正妹」、「爛」、「讚」、「帥到爆的老闆」等等的名詞去Google,反正想盡辦法就是要去挖別人對我們的評論。當然,多半的時候,看到的文章是正面的、是肯定的、是鼓勵的、是落淚的或是不知所云的。但總會有幾次,上帝不會站在你這邊,而是讓你看到很直接、很忠肯、很生氣或很難過的一些文章。那時後『年輕的我』心態是不成熟的,我會將所有員工聚集在電腦前,讓大家一個字一個字的把文章讀完,然後很嚴肅的告訴他們事情已經糟到什麼地步,如果剛好點名到哪位小朋友服務不佳或臉色難看,我會當場給他難堪,讓他有一種覺得自己可以去甲賽的感覺,而必須扛起對於這篇負評的所有責任。但如果文章是針對菜色而來,或甚至根本針對我的臉還是大大的肚子而來的話,我卻會任由他們發洩。讓他們一起為這家店抱不平,一起批判又是哪位哪位網友根本是門外漢等等,藉以凝聚那短時間的向心力。


現在是我的第二家店了。所以『年輕的我』已不復存在,尤其是在看過上百篇的評論之後,人也是會長大的、會改變的。當然,有的時候一個人顯得成熟,顯得玩世不恭,顯得對凡事都不在乎,其實是心理層面大部分的麻痺,和小部分的逃避。而我或阿飛可能有一點點不一樣,我們是小小的麻痺,但大部分的壓抑。


我們很早就知道服務業是一條不好走的路,尤其是餐飲業。我們可能去聽一場演奏會,但常常只等待最後一個音結束的時後要及時趕快正確的拍手;可是吃東西不一樣,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在食物一接觸到舌尖的時候,就回答出他喜不喜歡這道菜,當然更多人是吃都不用吃就可以告訴你他不喜歡。所以,喜愛美食是一種天性,是立場分明的,這和挑女友不同。我或許覺得某人有點矮,但她如果有徐若瑄的臉我還是想跟她在一起,可是食物就不行!今天如果在三分熟的日本飛彈牛上佐個主廚特製榴槤醬,我一樣會連前菜一起吐出來。


講一堆廢話的重點就是:開餐廳一定會有一部分的人喜歡,一部分的人不喜歡。而我們一切努力的所作所為,就是在把那一半喜歡和一半不喜歡,想辦法修正到十分之九喜歡和十分之一不喜歡,然後再想辦法修正到二十分之十九喜歡和........如果辦不到就回去教書和做網頁,要不然就去甲賽。


所以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尤其是面對一篇忠肯的評論。在此感謝這位人氣版主還替我們說幾句好話,讓我們的心和店都有機會再成熟一點點,相信明天的拼圖披薩又和今天不一樣了。至於成熟後的我,還是會繼續用「X」、「地雷」、「正妹」、「爛」、「讚」以及「帥到爆的老闆」來Google我們店名,誰叫這些名詞都已經被電腦存在「最近的搜尋項目」裡了,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拼圖披薩 阿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