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說說我們即將離開的始末吧。

 


2010年11月,咱們一手創立起來的拼圖披薩剛滿一年的同時,我們就又付錢讓別人拿榔頭把它通通敲掉。世界上很少有東西你看不爽就可以敲掉的,像我去看夏卡爾的畫展就不行,但基本上自己開店就可以這樣。換句話說,手上有店面的朋友不管你們是開幾年了,只要看不過去牆面上有點小裂紋,還是廁所的地板怎麼拖就是拖不乾,很簡單,付個小錢就有可以替你待勞。但是有在看我們文章的朋友就知道,重新裝潢當天,也就是拆除工程的第一天,我和阿飛壓根忘了工人幾點動工,當我接到設計師電話從床上噴飛到店門口時,命案現場已經清理的差不多了,幾乎到了驗屍報告都寫好了這樣的程度!那感覺像是你買到NBA總冠軍賽門票,戰到第四節剩最後1分鐘比數又追平的時候你突然想上大號,結果你去拉完出來已經散場了,你還得抓著你女友問是那隊贏了,而你女友把吃完的熱狗盒丟在你臉上的那種心情。

總之,工程怎麼進行爐子怎麼吊磁磚怎麼貼都在之前的文章提過了,我自己剛才也又看了一遍,其實說實話也沒寫什麼東西,我在猜應該是當時的心情一直走不出來吧!畢竟自己的家被拆了卻連張照片都沒拍到,難過了整整兩個月吧!終於在2011年1月重新開幕後才振作起來。大家有聽到吧,我們是在2011年1月份重新開幕的,但一切的噩耗在同年的三月就接連發生了。

我們之所以會重新裝潢,當然是為了擴大營業。擴大營業的層面包含很多,你如果有注意到的話,桌子是變多了,而且不瞞您說,椅子也變多了,那你猜怎麼著?廚房是不是也跟著要變大了呢?那廚房變大了,抽煙罩是不是也跟著變大了呢?那當然!接下來不用我說你一定知道抽風機也變大了、馬力變強了、爐口數當然也變多了。這一切本來都是好事,因為咱們要服務更多的朋友,但這一切設備的升級,換來的就是第一聲春雷。

其實在還沒有開幕的時候,設備廠商與我們進行第一次試機時我們就已經發覺有些不妙,當時將全新的抽風系統啟動的瞬間,你完全可以體驗一台波音747客機在你鼻梁前起飛的情境,重點是飛機如果飛走那就算了,可是我們的情況像是客艙噴走了,但怎麼四具引擎還留在店裡這麼莫名其妙的感覺。那場面之震撼、音場之壯闊!不跟著晃是會被撞到地上的!即便機器關掉一小時了,阿飛好像還聽不太清楚我講的話,那時的我們真的完全了解『餘音繞樑』的具體表現。這點對餐廳講起來不完全是壞事,因為還沒有改裝前咱們店裡老是被嫌有油煙味,甚至有一次一片披薩在舊的那台烤箱裡翻船了,整片披薩有料的那面完全仆街,鏟都鏟不起來!阿飛當下被迫做了一個最痛苦的決定,就是安靜地關起烤箱門,把火力開到最大,就讓它燒吧!燒到山窮水盡,燒到槁木死灰吧!但事情不是我們想的這麼簡單,你確實是讓它見不得人毀屍滅跡地燒了,但接下來產生的濃煙大到簡直像春節特別節目!我雖然沒看過演唱會,應該也知道舞台上的乾冰會噴到什麼程度!但那天濃煙之大,大到超出我的理解!大到我們還要疏散也嚇傻眼的客人們!最後驚動同一棟樓的住戶,還跑下來關心我們是不是炸了,還好在了解整個事情的經過並肯定我們無奈的決定後,又外帶了一片瑪格麗特!但我要說的重點不是這個,我要強調的是廚房抽風系統不夠力是多麼讓人軟腳的一件事,所以要賣披薩的朋友您們聽好了,要不你就有一台給力的油煙罩加馬達,要不你披薩就給我拿好!

好了,回頭來說我們的這台波音747。其實當下我們就有和廠商反應會不會太大聲了,但廠商是覺得這樣的煙罩大小真的必須搭配這樣的馬達,不然可惜了我們的廚房配置。至於噪音問題可以用木作來裝潢改善......好了,總之當時的我們太年輕,就相信了這樣的說法,也決定繼續這樣幹下去,往好處想,就是不用去清泉崗你就開過幻象2000了,而且洗過的頭不用擦一下就乾了。要不然哩?抽風設備裝了不要開嗎?不可能嘛!但這樣純真的下場,就是一開幕就立馬遭到住戶的抗議。

我們1月開幕,2月就被投訴,3月3日環保局就來檢測音量。老實說,我還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所謂的『公務人員』,尤其是在被人家檢舉後,一群掛著識別牌的人到你店裡來約談,還帶著儀器執行他們的『工作』,最後在一張紙上蓋上我的印章。那感覺是一種莫名的惶恐,是有人來告訴你『你犯罪了』的那種感覺,如果今天是紅燈右轉結果看到一個條子在跟你招手,你至少知道你為什麼挫屎,但在你煮麵煮到一半有人穿著制服走進來叫你立刻停止動作,你真的會想把雙手舉起來趴在地上!

3月份噪音的檢測結果在4月份出爐,住宅區夜晚的噪音上限是55分貝,所謂的夜晚是指八點過後,而我們的報告指出當天的音量為56.4分貝。這邊我必須老實的告訴你,你可能覺得標準是55分貝而我們的幻象2000是56.4分貝,啊不是才多那他媽的1.4分貝?老子我放個屁都不只5分貝。沒錯,聽起來是沒差多少,但音量不是一般認知的線性結構,當你音量越大,每增加1分貝,那感受可能會多出一倍有餘,所以為了要降低這『小小的1.4分貝』,我們又找來當初設計這套設備的廠商,加裝兩台變頻器,將我們馬達的頻率降至原先的一半,才解決這噪音的問題。

聽得懂的人都知道,這轉速降至原先的一半,這吸力當然也降了一半!換句話說,就是你買了一台法拉利,開出去才發現整個國家是限速50公里!而你如果超速,我馬上把你斬立決!再講白一點,就是你在搞屁呀!你搞來一台幻象2000,但引擎只能開到你家的吸塵器這麼大聲喔!那我到底花這個錢是在幹嘛的!

但是,

但是,

但是,

這就是法律,這就是居住正義,這就是在中華民國,每一位無論是開餐廳還是開工廠你都要遵守的規定,不管合不合理,你就是要守法,你不守法,你根本沒有立場去強辯什麼。

所以,這沒有甚麼好埋怨的,這是我們在重新裝潢前沒有想到的地方,所以付出代價是應該的。我相信我們的部落格住戶也會看到,但我不是因為害怕他們看到所以我說不怪他們,而是這確實造成別人的困擾,這跟你賣的東西是美食還是垃圾一點關係都沒有,你確實要守法,所以我打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告訴準備要開店的人,你真的要再三評估,有很多地方的人都喜歡你做的菜,但都不想要整天聽到飛機起降的聲音,所以我們的教訓是你的第一課,是你寫著完美菜單之外還要想到的第一件事。

嘿嘿,你注意到了是吧?我說的是『第一件事』,換句話說,聰明的你已經猜出來,噪音問題只是所有問題的開端罷了,我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還有更多比降1.4分貝還要棘手數倍的事情,但我不想一次全部告訴你,這樣或許你會打消和你老爸要錢開店;或是成為台灣第二個戴勝益等等的念頭,這樣不見得好,你還是認真規畫,然後我繼續告訴你還會發生什麼鬼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