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jpg

各位知道嗎?小弟我一直有個隱疾,就是天氣一變冷我就沒辦法碰觸到金屬物品,結果偏偏我的電腦鍵盤就是金屬做的,所以之前幾天我完全沒辦法打字,這樣講大家相信為什麼我都沒有po新文章嗎?

 

好啦!我知道這樣掰不過去啦!那先放一部分照片可以嗎?我晚一點再上來補文章,拜託拜託了!

 

31.jpg

 

上次講到哪裡?喔,對!說到這次水電工程和之前我做過的差在哪對吧?好,從上面這張照片各位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我們店裡這次的配水配電都是走牆壁裡的管道,好處就是以後所有的設備都可以貼緊壁面,換來的當然是營業空間。我不知道這樣的工法有沒有個什麼正式名稱,例如像『埋針工法』或是『讓你看不見工法』之類的,如此一來我一講到這樣的名稱大家就會懂了,但似乎沒有,真可惜。

 

49.jpg

 

我和阿飛嚮往一條可以隨時小便的溝槽已經很久了。因為店如果一忙起來,想上廁所你也得忍著。所以趁這個機會,要求設計師一定要在我們站的地方下面弄條溝,以後我們都只圍圍裙不穿褲子了。


48.jpg

50.jpg


好啦!認真一點!它就是一條內場的排水溝啦!因為我們廚房這條從Pizza烤爐一路到後台冰箱的地面都有做墊高工程,所以排水溝當然要在灌漿之前定位。有做這樣明管的排水溝有什麼好處呢?各位可以看到,這條通道的左右兩側都有進水口,換句話說以後所有內場洗手槽的排水只要進到這條管線裡,你都是看得見的,也就是說不會有阻塞的情形。而整條排水溝的末端一定會設置截油槽和柵欄,盡量讓離開店面的水都是沒有菜渣油脂,至於每天誰要去清洗這個截油槽,我想我們會猜拳決定!


32.jpg

 

相信各位一定有看過這種鋁合金的排水溝蓋,重量真的不輕,如果將來你也有裝,請在施工時上去踩一踩,工班可以幫你調整到水平,以免走起來乒乒砰砰。至於裝了這樣的排水溝,各位一定會刷洗地板,所以廠商一定會幫你在內場的出入口,另外再量身訂作較小的排水溝埋在門邊,以防止水流到外場用餐區。像我們店有多兩道較小的水溝,使得廚房出入口不用再做墊高的門檔,這點我是外行根本壓根沒想到,而這這次包辦所有進口廚具設備的耀達實業則是都幫你預想好了,連完工後也幫你用塑膠膜包的仔仔細細,防止灌漿時弄髒了這套系統。當然,在同業之間看來這應該都是最基本的做法,但我跟各位一樣都是第一次見到,對我們來說這就是專業!


33.jpg

47.jpg

40.jpg

46.jpg


泥作工程是這次的重頭戲,也是所有工程裡最花時間的部分。拼圖食庫這次的泥作涵蓋一樓的吧檯區、隔間牆、Pizza烤爐底座,樓梯和一、二樓所有地板的水泥粉光。因此接連兩個禮拜的工程裡,總是見到工程車運來一趟又一趟的黑沙,而且此時的店裡也是最髒的時期,整個屋子都是水泥和磚頭。但師傅忙進忙出,我們也才真覺得店好像有點不一樣囉!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個小常識:砂石車運來的黑沙單位用『米』來計算,所謂的『一米』,是指容積一立方公尺的砂量,什麼叫『一立方公尺』是嗎?OK,這不能怪你,要怪就怪妳國小五年級的數學老師!一立方公尺是指長、寬、高各一公尺的正立方體容器所能裝的容量,這樣的沙子如果完全是乾的,重量大約是1.3公噸,而我們的沙子含部分水,所以重量大約在1.4公噸。一趟車可運兩米沙,這樣各位清楚了嗎?


45.jpg


拼圖也賣麵線是不是?嗯....看到這些紅磚砌成的牆一度有這麼想過啦!但最後因為不太會滷豬腳就作罷了。這些線當然是用來對磚頭的切面的,但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橫向的線是可以活動的?換句話說師傅每向上再砌一層,那條棉繩就會向上移動來校正水平,這點簡直太天才了!會不會台北101還是杜拜塔也是這樣蓋的?小弟實在由衷佩服!這些老師傅完全可以頒給他們諾貝爾獎!


34.jpg

30.jpg


天才師傅與他的不知道裝什麼寶貝的鼓鼓的口袋。


13.jpg  

36.jpg


如果就這樣完工還真不知道桌椅要擺哪?


35.jpg


師傅在家都是用這個在管教小孩。


沒有啦!其實這位工頭老師傅超愛上鏡頭的,每次我們要拍照他還會比『Ya』!這張實在是手裡拿東西所以沒轍。他在上工的時候會大聲唱歌,阿飛走過去和他聊天時問他『師A你很喜歡唱歌喔?』結果他回答『阿要不然是要哭喔!』這句話聽起來好笑,但我和阿飛頓時好感動!真的!全看你用什麼心態在面對你的工作,如果心境是快樂的,那麼任何工作都是快樂的!


19.jpg


每個孝順的孩子都應該送一台這樣的攪拌機給媽媽,洗衣做菜磨豆漿一次搞定!


20.jpg


不要看到旁邊是便當就以為師傅在盛湯。實在是灌漿灌到吃飯時間了還是停不下來!


18.jpg

21.jpg


我們上二樓吧。幾天不見樓上已經變成生存遊戲的場地,這讓我想到當兵時候的毒氣室,那次我們被班長整,報數兼回答完問題後才能戴上防毒面具!結果出來後臉上所有有洞的地方都在流水,就連口水也停不下來,活像個低能兒!


14.jpg

 

二樓靠近窗戶的地方我們也做了墊高的平台,將來這一區可以算是個小包廂。在這裡用餐儼然就比其他人高出十公分,空氣一整個新鮮!


44.jpg

15.jpg

10.jpg

08.jpg


二樓因為比較沒有砌磚的部分,所以泥作先動工。看著他們在牆上、地面塗塗抹抹,簡直像在大理石檯面上做巧克力,動作優雅熟練就不用提了,那成品比我的臉還細緻!


07.jpg

09.jpg 


剛完成的牆面顏色較深,隔一天再來看就乾燥成灰慘慘的樣子了。


43.jpg


這讓我想起賽德克‧巴萊裡那些一直唱歌的婦女.....(毛)


41.jpg

12.jpg 


不是芝麻豆腐,而是一樓入口處的小吧檯!前一晚還在用木板做模灌漿,隔天一來上面就放了茶裏王是怎麼回事?結果一問才知道,這個吧檯一晚就乾了,至於表面還會再處理。


11.jpg


一覺醒來紅磚不見了!整家店從賣古早味魯肉飯瞬間變成極簡風義大利餐廳,現在想變回大遠百12樓的阿嬤灶腳風格已經來不及了,只好繼續賣Pizza。至於師傅站的位置那兒有個出入口,將來想設個驗票機,有悠遊卡的才能進出!


06.jpg


就這樣,在泥作告一階段後,店鋪又回到整齊清潔的樣子!準備迎接木作和設備進場。不過說實話,我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店鋪也早就不是這個樣子了,現在回頭整理這些照片,好像看別人的店的感覺,很不真實!所以我得趕快讓這兩個時空間接上,因為我也知道,距離開幕沒多少時間了!


拼圖食庫  阿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