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接_02.jpg  
公車如果滿了,代表有人要下車了。



到今天為止,我們Puzzle Pizza已經來到這世上270天有餘了,但在前半段的250多天裡,你如果走進店,始終就是看到阿飛在拉披薩,兩個工讀生則像跑龍套似的穿梭在桌椅間,而我正在被點燃的藍姆酒燒到眉毛。不過這樣的畫面在兩個多星期前悄悄有了改變,最近如果再進到咱們小店,會發現拉披薩的還是要拉披薩,跑龍套的照樣跑龍套,蘭姆酒當然照樣炫爛的爆炸,但差別是,人好像不太一樣了。


是的,果然無法逃過您明察秋毫的觀察力!沒錯,在咱家小小五坪不到的內場工作空間裡,上班的員工頓時增加了快兩倍!現在上起班來,不論是收個餐盤還是打個小盹,大夥的屁股總是磨來磨去的,如果這時候有人又剛好彎下腰去舀冰塊,那畫面確實不太好看.....等等,不會吧?我的老天爺呀!我都還沒提,您該不會就知道是多了兩個小帥哥加一個可愛的小女娃吧?這.....太誇張了!太誇張了!那您肯定是天天上門的VVVVVVIP顧客了,如此細微的變化您也看得出來!!!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真的,我知道。你在想阿飛的屁股磨起來是什麼感覺對不對?呵呵,很抱歉,這是商業機密。除非你有辦法應徵上我們的店員,不然我打死都不會告訴你。


好了,或許就是有極少部分的朋友跟大家想的不一樣,或許就是有人不關心我們的屁股,那我也知道。真的,我知道。你在想我彎下腰舀冰塊的時後,臉磨到了什麼對吧?呵呵,很抱歉,這是商.......

交接_03.jpg  
一如我開頭說的,公車一旦滿了,就代表有人要下車了。您猜得沒錯,我和阿飛不會莫名其妙的徵人,尤其是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來徵人,絕對是有什麼事要發生了。


但老實說,我沒有辦法正確地告訴你將來會發生什麼事,因為如果很小聲很小聲的偷偷湊到你耳邊說:『嘿,我們就只是想放假耶!』這樣的鳥理由,絕對會被大家打槍打到仆街,所以我必須掰一個更好的說法,來讓大家了解我跟阿飛有多崇高。


餐飲業很累人,這點是真的。你會告訴我,金融業也很累人,喪葬業一樣累人,就連當學生也照樣累人!但對不起,我或許無法感同身受,因為現在的我,只有活在餐飲業。以前的我和阿飛,一個是補教業,一個是做網頁,而我們都半路出家硬是緊進這個圈子和大家湊熱鬧,但相同的是,我們都覺得餐飲業更累人,而且真正累人的點,不是在那裡邊收餐盤邊閃屁股,而是在於『你不知道未來在哪裡』這樣漫目的累人。


前些日子我寫的文章裡提到,為什麼我甘願不斷不斷重複的在那角落炒著燉飯,而阿飛也甘願在另一頭不斷不斷地拉麵糰?當然是為了混口飯吃啦!但除了這點之外,沒記錯的話,我說的是:『等待一個機會』。因為我們相信只要認真的幹,拼命的幹,像個傻逼一樣的幹,總有一天會有人看上我們的。然後或許,在某個寧靜的午後,悄悄地走進我們店裡,和我與阿飛一同坐下來,然後深吸一口氣,緩慢的描繪出我們『下一站』的藍圖。


事實上,我們也已經等到了所謂的『機會』。雖然我不肯定Puzzle這輛公車最後會開向哪裡,但可以確定的是,車子會繼續前進,所以我和阿飛在到站時,就必須要下車了。


如今,我和阿飛再回頭來看這些加入我們的新血時,可以從他們天真的眼神、認真的態度,以及不斷不斷重複在做我們做過的事情裡,看出他們的期待。他們會陪你一起刷鍋子刷到打烊的那一刻,也會一次次大聲的迎接進門的客人;他們可以接受你最嚴厲的指責,然後明天繼續在沾板前練習沒啥進步的刀工。各位,您們知道嗎?這就是傻!純真的傻!天底下最難得的傻!他們越是傻,你越不能對不起他們,因為他們也像我和阿飛一樣,在等待一個機會,而為了這個機會,他們甘願傻。


所以,我和阿飛,為了要放假..........嗯,不是,是為了要替一小群人築夢,為了讓他們的努力有代價,因此開始了密集的訓練。這些訓練當然是全面性的,而且目的很簡單,就是『要讓店裡充滿很多的小阿偉和小阿飛!』我知道這點聽起來不太舒服,但畢竟Puzzle Pizza是我和阿飛捅出來的婁子,他們如果不能取代我們還能幹嘛?至於訓練完成後,我和阿飛才有機會跨出這道大門,彷彿回到270天前一樣,去展開另一段的旅程。或許是在另一個地方,或用另一種經營方式,繼續為這群小朋友開路......


我不想用『崇高』這兩個字來形容我們的夢想,因為這樣太媚俗了,我們只是默默地在做我們應該做的事罷了。但換句話說,我和阿飛繼續和大家擠在這個空間裡磨屁股的時間會越來越少,陪大家倒垃圾刷地板的次數也即將進入尾聲了。將來如果我和阿飛在海外渡假翹腳喝紅酒坐貢多拉的時後,我想用變形金剛3的一段話來和大家共勉之,那就是:『你也許已經對我們失去了信心,但絕對不要對自己氣餒!』好嗎?加油!




拼圖披薩  阿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