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式鑲墨魚_01.jpg 

這位好像來自辛普森家庭的朋友,正是澎湖的透抽,也就是小捲、花枝、軟絲還是魷魚那200多種同類的其中一種。

  

義式鑲墨魚_02.jpg 

趁著颱風夜前夕,我和阿飛特地到水產批發商「海鮮先生」那拿了一支40公分長的透抽。在店裡的冰箱時硬的可以拿來打棒球,原因是因為在產地急速冷凍後才運到這的。各位朋友到市場會看到很多寫著『現撈』的花枝或小捲,顏色一樣漂亮的很,但除非你是在基隆或是東港的漁港看到,有可能真的是漁船當天早上卸的貨,否則像是來到台中這樣的市區市場,一定完完全全百分之百都是產地冷凍後再解凍的,當天如果沒賣完,市場還會再冰回去,就算你買回家沒有現吃,你一樣又再冰一次,那鮮度就差很多了。所以,如果你買不到在水桶裡游來游去的『真品』,請指名捕撈後直接冷凍的『A貨』。

  

義式鑲墨魚_03.jpg 

我們將透抽放在常溫下解凍,大約20分鐘左右就「復活」了!真的不騙你,自己買回來解凍的透抽,用鼻子整個給它貼上去聞,居然一點魚腥味都沒有,而且身上的變色細胞清晰可見,肉質柔軟又有彈性,簡直就是你自己坐船出去釣到的一樣!阿飛之前去澎湖也在早市買過活的小捲(還把身體不斷變色的樣子拍成影片,改天補上),也直誇這隻有夠新鮮!真搞不懂一個月前我們從澎湖請民宿老闆幫我們宅配近萬元的海產是在搞什麼,這種東西台中早就買得到了。

 

這種現撈就冷凍的海產,唯一稍稍麻煩的就是自己要清洗內臟,但我和阿飛除了不斷讚嘆有多新鮮外,根本不在乎這點。有時候或許會在牠們肚裡發現一些小魚小蝦甚至小螃蟹,如果願意的話你可以拿來加菜。

義式鑲墨魚_04.jpg 

原本是要用義大利米來做烤透抽鑲飯的,但實在等不及到物流廠商那拿貨,所以先用前幾天做烤雞翅剩下的南瓜來充當。我一邊在把南瓜切成骰子般的小丁時,阿飛已經先把半隻透抽拿去滾水燙了,等我切好的時候阿飛已經完成冷盤,我抓了一片就吃....我的老天爺呀!各位鄉親,那種「海味」是會讓你倒退的您懂嗎?就像你抓一把魷魚絲塞進嘴裡一樣的味道,讓你根本不相信就只是水煮而已!而且完全不用任何調味,不知道是不是澎湖海域的鹹度較高,才會生出這樣美味的寶貝出來?太不可思議了,讓我傻的好像這輩子第一次吃海鮮一樣。

 

義式鑲墨魚_05.jpg 

好了,回到主題。我先在厚底鍋裡加入一小塊奶油和自製的蒜油,然後開始炒南瓜,一開始用大火將南瓜丁上油,之後加入燙透抽的水再轉小火滾,一邊攪動一邊將南瓜煮軟,直到最後湯汁收的差不多再倒出來一旁備用。

 

 

義式鑲墨魚_06.jpg 

接著重新熱鍋,再加一點蒜油和辣椒碎末(約5公分長的朝天椒),用來爆香我另外切的透抽腳。這次我將透抽身體兩側三角型的鰭也片下來切丁,加一些在裡頭一起炒,這個部位特別脆也特別香,但各位朋友也可以保留不切,待會一起進烤箱用烤的也行。

 

義式鑲墨魚_07.jpg 

加白酒嗆一下!用蘭姆酒、白蘭地還是你爸的麥卡倫都可以,總之一樣可以照亮你家廚房!

 

義式鑲墨魚_08.jpg 

把剛才炒好的南瓜泥倒入,關火,加入兩顆蛋黃以及一些帕達諾起司,然後將他們拌勻。有加蛋黃會讓餡料看起來收的更乾,如果喜歡也可以用鮮奶油或牛奶來調味,讓整體更溫和滑順。

 

義式鑲墨魚_09.jpg 

義式鑲墨魚_10.jpg 

將餡料填至透抽(只用了半隻,約15公分)的八分滿,別太貪心,上方要留一些空間用來封口。這次我蒜油因為第一次用,一時太爽倒太多,所以有點油,各位如果用義大利米來做這道料理,油要放得更少些。

 

義式鑲墨魚_11.jpg 

原本應該用牙籤就可以封的口,硬是找遍廚房也尋不到半根,最後只好拿了根鋼筷就穿了,畫面簡直愚蠢到了極點!各位朋友要學也可以,但記得,再淋點餡料的油在透抽上會更美味,也可以刷點蜂蜜混檸檬汁,但我們這回沒那麼閒。

 

義式鑲墨魚_12.jpg 

用預熱200度的烤箱烤30分鐘甚至更久,這種新鮮的透抽家族富含水分,非常耐烤,我們烤了半小時還是Q到不行,完全不用擔心會吃到像橡皮擦那樣的口感。取出後請用家裡最鋒利的那把刀子切,不然所有東西就全跑出來了。我這次填的是南瓜泥,加上油有點多,所以多少會滲出來,希望下次用墩飯的做法會好很多。(很誇張的鋼筷還插在那)

 

義式鑲墨魚_13.jpg 

我在小碟裡先鋪些鍋裡剩的餡料,再將鑲著美味的透抽圈排上,最後灑上義式綜合香料與醃漬紅椒末,搭配這種酸酸甜甜的進口小紅椒一起吃超級對味,另外加了蛋黃的南瓜泥嚐起根本像『偽蟹黃』,我們吃到頻頻閉著眼搖頭,實在很好吃,先前決定會將這道開胃菜加入菜單中,現在更加確定了!希望到時開幕後也能和各位分享這大海的滋味。

 

Puzzle Pizza 拼圖披薩 阿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