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面風格_02.jpg 

這種看起來像木板也像塑膠地板的東西,其實是木紋磚。

 

店面風格_07.jpg 

今天除了一大早恭迎白水木大駕外(閃到腰),另外兩件重要的事,一件是木工即將退場,下班前要將牆面都封板準備油漆。另一件事則是到磁磚店挑馬賽克磚(最初),挑到最後卻看上了木紋磚。

店面風格_06.jpg 

簡單的抽油煙機風管也被師傅包的像歐洲系統家具一樣,或許是自我感覺良好吧,整台抽風機都變高極了不是嗎?早知道可以包的這麼北歐風,乾脆一開始連抽油煙機都用木作好了,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抽風不成,搞得整台燒起來就是了。

 

店面風格_03.jpg 

店面風格_05.jpg 

這台子不是用來放關公像和水果的。還記得有人送我們的YAMAHA音響嗎?將來就是要供在這裡,營業的時候播喬治 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客人走了之後再播瑤瑤的『愛的抱抱』。

店面風格_15.jpg  

下午到了磁磚店去挑馬賽克磚,是要貼在吧台與吊櫃之間的牆面上,形成一條腰帶的飾牆。老闆一口氣拿來十幾本的型錄,頓時有種花去的感覺。但大家不知道和我想的一不一樣,「又是拼圖!」

店面風格_10.jpg   

店面風格_08.jpg 

店面風格_12.jpg 

這家位於大墩六街的磁磚店真是其貌不揚,外觀看起來像連夜要跑路的店家,一問之下才知道剛從五權西路附近搬過來,原因是台中捷運站要施工了(真的嗎?)。結果老闆帶我們下地下室一看,頓時像到了桃花源一樣,各式各樣的進口瓷磚用軌道牆分類的井然有序,我們拍的照片不多,但感覺挑磁磚像是在挑婚紗一樣充滿驚奇。

 

原先要挑馬賽克磚來做飾牆的,但我們看上的樣式一才(30x30cm)要價360元,所以貼個大約1.5坪大小的腰帶就要20500元!很恐怖,所以最後挑了深色的義大利進口木紋磚做替代,一坪售價4800元,連工帶料做好也要快10000元,還是很貴。

 

店面風格_01.jpg  

對木紋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這種材質有四五種顏色,每種顏色還有一些色差,寬度上也有兩種尺寸,當然也可以選不同的兩三種顏色來做跳色,但我在現場看光單色彼此的色差就非常漂亮了,選太多顏色來混反而很不自然。裝潢的時候也可以要求師傅交錯拼貼,而每箱磁磚也可以混入幾片加上鉚釘,或雷射刻字的特殊樣式,看起來像舊火車站旁的倉庫,也讓我想到高雄一家知名Pizzeria「TAVOLA」的牆面,只是現在他們搬到二樓裝潢有點改變了。

店面風格_16.jpg   

昨天還有一個小插曲,就是和阿飛朋友討論POS系統的樣式,在達梭擔任專案經理現在抽空幫我們小小小小小店寫POS系統,真是巨材微用!但大人物就是有大人物的眼界,開頭就問我們一個問題:

「你們的風格是什麼?」他邊涮小羔羊肉片邊說,「風格不是指你們賣的東西喔!像這家八錢,我會對它的建築物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但在天堂小店,一塊帕米吉安諾起司就足夠讓我再去幾次了。」

 

我的老天爺呀!這個問題可大可小,往往這種最簡單的問題,多半都是最難回答的。也確實,我們在當下給不出一個完整的答案,因為所謂的風格,很多時候第三者在看,看到的都是「裝潢的風格」。我們在第一次走進一家店時,多半是以它外觀氣派、明亮、有個性或很復古等等因素來決定要不要跨出這一步,之後再依它販賣的商品來決定會不會再訪。

但風格這玩意兒以我個人來說,它是不知不覺融合在我們思想裡的,回到最初我們在設計店面及菜單的過程裡,我們試做了幾次像達美樂一樣餅皮的Pizza之後,「直覺」告訴我們這樣的東西我們不喜歡,但換成是薄絣的北義Pizza後,吃幾片就又膩了,我和阿飛才去鑽研所謂的「拿波里式」Pizza,才曉得媽呀原來有個『Associazione Verace Pizza Napoletana』以及它的規定,而之後為了呈現這樣的商品,我們發想出了木盤、桌椅、餐具,和之後拍攝Menu的「風格」。我和阿飛會潛意識的挑上樣式匹配的其他商品,甚至延伸到所有的設備或裝潢,那種感覺很奇怪,像是到了某個地方卻有像在夢裡見過的Deja Vu,所以說穿了,所謂的「風格」,其實是我和阿飛「個性的呈現」。我相信創業者越是參與籌備的過程,那家店就越接近創業者的「態度」。而整家店這樣一點一滴拼湊起來的感覺,讓我們有了『Puzzle』這樣的發想,也因為拼圖好像盤裡的Pizza一片片組合起來一樣,我們的店才有了個名子。

 

所以風格啊風格,講給別人聽是我們的「創意」,但我和阿飛心裡都清楚,其實根本就是「花大錢的過程」!

 

Puzzle Pizza 拼圖比薩 阿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