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_設計&烹飪.jpg 

八大藝術分為:「繪畫」、「雕刻」、「建築」、「文學」、「音樂」、「戲劇」、「舞蹈」、「電影」。
但對我而言又多了〝烹飪〞這個類別,烹飪是源自於人類最原始的需求而演變而成的,我必須說在我的世界裡烹煮與烹飪是不一樣的,雖然建築與音樂、繪畫在藝術的領域裡始終大於烹飪,但若從烹飪的角度而言除了餐點的五感設計外不外乎需要具備好的用餐環境與適當搭配的音樂及牆上的幾幅經典畫作或是天外飛來幾比在牆上的徒手線條加以佐襯,這是從烹飪的角度來看,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


烹飪在藝術的領域上它跟所有的藝術都是一樣的,總是能給人愉悅、逗趣、記憶、感動、想像、驚奇,偶而,它也是會讓人憤怒的,如果你有看過〝地獄廚房〞的每一季比賽的最終回,〝葛登〞主廚會將餐廳一分為二,由設計〝地獄廚房〞餐廳的設計師親自幫最後爭霸的兩位廚師親自良身訂做餐廳風格(由廚師提出想法),再由侍務總管〝尚.飛利浦〞設計用餐的服務方式、問候、服裝...等等,,哇!這樣的力道展現是非常強而有力的,且必須具備相當的美學素養才能達到的。


但,最終的結果是打從你心理設計的那個念頭開始到客人用餐結束,是不是每個點之間都能相互連結完成你心中的那個想法,〝李安〞在〝色戒〞電影一片中一直想要傳達著某些意識,他希望觀眾走出電影院門口是低頭不語的樣態,他觀察那些走出門口的人們....真的如此,在〝電影閱讀美學〞一書中提到多種鏡頭運用及電影的符碼,其實,我一直認為這跟烹飪沒有什麼兩樣,儘管電影的難度甚高,但它還是相通的,烹飪最大的資產是文化,而文化又由地理、氣候、宗教....等等的因素組成,這也是烹飪最大的基礎,一道餐點上桌後,其實,它也如同電影般可被拆解細說長談的,它同時也可運用美的形式原理,一樣可以用色彩管理,亦可是一到普普風格的樣貌,又或可說是新派或是古典,在餐點裡形容的〝這道沙拉算是小品〞的話語常從我們嘴裡脫口而出,其實,我們不經意的就用如同觀審藝術的審美觀來品論烹飪這件事情了不是嗎?


從事設計工作在烹飪時很容易就會由設計的觀點出發,其實,這種工作對我而言算是同一屬性,若論真說烹飪,我覺得他又比設計更偏向美術的領域,也許是我自己覺得它又多了一份在廚房裡豪放的揮灑吧!一部部的作品隨著潮流不斷創作、創新...也許哪一天的一個創作也能成為廣為人知的烹飪經典.......我大概快睡醒了.....(圖上後方為創造力設計公司總經理也是我的前老闆&老友)


Puzzle Pizza 阿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