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jpg 

用Google去搜尋『嚴長壽』這三個字,共有424,000筆資料,但如果用來搜尋我自己的名字,數字少到我不想提了,除此之外,總裁當然也不認識我。

一個人在別人心目中可以留下什麼份量,什麼樣的影響力,很多時候當事者是不知情的。我在籌備第二家店的過程裡,最常問自己的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餐飲業?」而好笑的是,我自己也回答不出來。回答不出來不是沒有答案,而是沒有一個我自己認同的答案。不要說平面媒體,就連我媽得標會讓我買得起店裡的椅子時也問過我:「你為什麼就是要做餐飲業?」而我每次回答多少有些不一樣,但整理一下差不多都是「我喜歡和人群接觸啊」「我喜歡切東西」「咖啡豆很香喔」之類的屁話,直到今天阿飛要我看台視做的嚴長壽專題,我才真的像電影「Inception」一樣被猛然地「Kick」到彈起來。

我根本不記得書架上的那本「總裁獅子心」(精裝本)是我買的還是「讀者文摘」送的,但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那本書對我的衝擊有多大,大到有一天我離開人間時,如果可以抱著什麼東西進棺材,那還是會是這本書。那時候的我最耿耿於懷的,就是23歲還在美國運通送貨的嚴長壽先生,為什麼在我剪斷臍帶的那年當上了亞都飯店總裁,而中間只有短短的九年?

國際有一個組織,叫做『青年總裁協會 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協會規定申請加入這個組織的個人,必須在年滿45歲以前,成為一個營業額超過800萬美金,或資產額達1000萬美金,且結構複雜的企業總裁或執行長。以上幾點嚴先生在32歲就辦到了,之後也擔任過青年總裁協會世界大會主席。以上總總頭銜其實都不是那時候的我所關心的,因為翻著「總裁獅子心」這本書的時候我還在念大學,心裡關心的只有「我要如何像他一樣賺大錢」,可惡的是,我把書翻爛了也查不到他如何從美國運通跳到亞都飯店的細節,當時的我一度想以學生報告為由,寫信給嚴長壽先生邀約專訪機會,即便是一頓午餐的時間,我也希望像「當幸福來敲門 Pursuit of Happyness」裡的威爾史密斯一樣,親口問到總裁『如何做才能變成像您這樣』之類蠢問題。

當然,專訪的事後來就像那本書一樣,被丟入黑黑的安安靜靜的角落去了。但退伍後23歲的我,卻莫名其妙選擇咖啡店當作第一份工作,甚至在和同事聊未來的夢時,居然毫不猶疑就說出將來要蓋飯店這樣奇怪話。當時的我壓根沒想到嚴長壽先生,更別提什麼獅子心了,我的潛意識就像被魚線拖上岸的魚一樣,早就順著服務業的方向一去不回頭了。

直到今天,台視的專訪裡訪問了胡德夫先生,他說到一度失去人生方向時,看到「總裁獅子心」這本書才讓他想起嚴先生這位老朋友,一通電話打過去後,完全改變了他的後半生。聽到這段話的時候,我像喝到醋精一樣嗆了出來,頓時間所有的回憶,所有年少時像低能兒一樣的夢想都回來了。

現在的我,32歲了,什麼總裁也沒有當上,甚至可以肯定的告訴你們,這輩子也不會進到什麼青年協會去了,背包裡還有兩張水費一張罰單沒繳,廚房的燈泡今晚燒掉了我也不想去換....但我還是要謝謝嚴長壽先生,因為他,我現在已經踏在服務業的道路上了,而且報告總裁先生,過去的九年我也沒有白過喔!至少也端過幾個盤子,洗了幾個杯子,在客人發飆時九十度鞠躬過幾次,但夜晚刷著咖啡機的時候,我還是會偷偷地竊喜,因為我找到了我喜歡的人生,而且會一直走下去。

嚴長壽先生說:『在沒有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前,是沒有資格抱怨的。』我相信總裁先生是沒有甚麼好抱怨的了,就算他沒有繼續義無反顧地幫助身邊的人,至少他也鼓舞了我,說不定也鼓舞了現在的你,這點就是對我個人最大的價值。雖然現在的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周志榮先生會請他籌備亞都飯店,但那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我已經為我自己創造出小小的「機會」了,更重要的是,他讓我再一次想起我為什麼要進入餐飲業,並且為我存在這世上的價值提供了指引的方向。


Puzzle Pizza 阿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