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_07_31_鍋子.jpg 

當然,用這支鍋子打到頭,一樣可以上天堂!


這次買的特福(TEFAL)不沾鍋是傑米‧奧利佛與該廠牌合作開發的一系列鍋子之一。3800元的價格不算便宜,但也買到了30cm寬,全不鏽鋼材質的厚底鍋。鍋面一樣用非鐵氟龍塗料做處理,鍋底加厚的部分用黃銅繞上一條漂亮的邊,再大剌剌地打上Jamie Oliver字樣,掛在廚房的牆上不但閃閃發光,同時很難不知道這是誰發明的鍋子。把手下方部分除了加了一塊橡膠隔熱外(實際加熱時還是會燙),正面還是打上了一樣的名字,所以阿基師要加油呀!哪天也要讓義廚寶做的平底鍋打上「阿基師讓你變型男」之類的字樣才行啊!


阿飛之前的貴鬆鬆西班牙不鏽鋼平底鍋我用得很順,但這類型的金屬鍋有一個特性,就是溫度非要到一個程度時才會不沾,不過比起不沾鍋,我還是喜歡用它來煎海鮮或炒蔬菜,尤其是拿白酒或白蘭地來嗆鍋邊時,那種熱度和香氣是非常強烈的,也只有這種鍋子讓我覺得做西餐比較有真實感,這和一些人非要用MAC的電腦來做動畫可能有點類似。但如果今天做歐姆雷特可以不用放油還不沾,可能就只有特福才辦得到了。


所以一買回來我們就開鍋,順便讓阿飛看看有沒有我形容的這麼神,神到水滾的時候表面像釋迦摩尼佛的頭頂那麼均勻。還好結果沒讓我丟臉,也沒讓奧立佛丟臉,之後煎的芙蓉豆腐也是我看過最漂亮的。


說到傑米‧奧利佛,我必須承認他一度是我生命裡的偶像,廚藝界的拉斐爾。無論是他在『家庭煮夫』裡拿著主廚刀到庭院裡割香草,還是在『挑主廚』裡用盤子裡剩的醬汁來比喻營業利潤,甚至是在『出走義大利』裡教導百年修道院裡的隱士烤兔肉等等,都讓我覺得這個比我大四歲而已的英國嬉皮很有風格,尤其是他在節目裡邊煮義大利麵邊打鼓的樣子,活像個瘋子過動兒(他確實是過動兒),但這樣的瘋子可使得英國首相親自在官邸接見;更讓克林頓吃不到他做的什麼鬼牛排,所以一時間,我覺得我也可以像他一樣隨性的做菜,也可以把剩下來的葉子啊蛋殼啊雞骨啊隨手丟到窗外,而且就算我不會打鼓,至少我也會邊切大蒜邊睡覺!


那段時間,我們店裡頓時充滿奧利佛的食譜、DVD以及他朋友為他寫的「My World」歌曲,我們像神一樣膜拜他,學他用鹽、胡椒和橄欖油來取代一切的調味料,甚至想在樓頂搞個小花園來種芝麻菜....當然最後沒有成功。不過他確實是載我進入西餐世界的火車頭,讓我拼上這個國度的第一片拼圖,縱使之後我們還是有賣他最唾棄的漢堡薯條,但寶盒已經被打開了,我純潔無知的幼小心靈被灌入了開餐廳的蠢念頭,踏上這個虛虛實實的旅程。現在的我或許不會學他食譜裡做的菜,披薩也絕對比他用桿的好,但我還是很感謝他。所以如果他繼續和特福設計出那麼好又酷的鍋子,我還是非常非常樂意將他名字掛滿店裡的牆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圖食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